星期二, 4月 05, 2016

2016/3/19探究蝴蝶生態奧妙

(一)簡介:
全世界的蝴蝶種類約有28000種,而台灣一座小小的島嶼,卻有了約400種的蝴蝶。每隻蝴蝶都會經過卵、幼蟲、蛹、成蟲這是個階段,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,身體分為頭、胸、腹三個部分。天敵有:青蛙、蜥蜴、螳螂等、蜘蛛等。蝴蝶會吸食花蜜進行授粉,所以蜜蜂對人們的幫助是很大的,只不過,人們都把牠以害蟲的眼光在看,大量使用農藥,可是,蝴蝶並不是害蟲,除了一些蝴蝶會吃一些農作物,所以蝴蝶對農作物的傷害,其實是很小的。
(二)蝶與蛾的分辨
蝴蝶與蛾,其實只是蝴蝶是一種比較特別的蛾,在生物分類法中的「鱗翅目」的一個小支。雖然蛾與蝶長得很像,但是我們還是可以用肉眼看出牠們不一樣的地方,例如以下幾點:
1. 多數蝴蝶在白天出現,多數的蛾在晚上出現。
2. 大多數的蝴蝶顏色較鮮豔,蛾則是比較黯淡。
3. 蝴蝶大部分在休息時翅膀收攏,直立在背上,蛾休息時則把雙翅平放在身體上。
4. 蝴蝶的觸角細長且末端膨大或鉤狀,蛾的觸角卻是羽毛狀,職現狀或其他形狀。
P.S以上的分類訪,無法只靠單一一向來分類,但由於台灣的蝴蝶和蛾種類有限,所以上述的觸角特徵,可以明顯地用在台灣蝶與蛾的分類上。
(三) 蝴蝶的食物
蝴蝶除了吸食花蜜,還會吸的上的液體,這是因為牠們需要水,產下來的小孩才會比較多,可是這項工作通常都是雄蝶在做,因為一般認為這件事的危險性很高,所以是雄的做。除了這些以外,蝴蝶也喜歡吃發酵的果實、樹的樹汁等。
(四)蝴蝶的防禦
1. 隱藏
將身體躲在陰暗處或葉背等不容易讓人發現的地方。
2. 偽裝
把身體的紋路成一些無法食用的物品,如:枯葉蝶、石牆蝶等,讓他們休息時不易被的人發現。
3. 恐嚇及自身防衛
運用翅膀上的花紋,讓獵食者以為是牠們的天敵。
4. 擬態
經由獵食者吃到有毒或口感不佳的經驗,運用相同的花色,但是無毒的動物,讓獵食者不敢吃。
(五)賞蝶的時機
1. 第一次是4~8月在烏來。
2. 第二次是5~6月在美濃。
3. 第三次是6~7月在陽明山。
4. 第四次是12~2月在南台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