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4月 05, 2016

2016/3/12昆蟲的祕密花園


這次的課程,是在教我們要認識昆蟲,是由施宏明老師來為我們授課。
老師一開始先教我們什麼是昆蟲,後來我知道,昆蟲是是世界上數量最多的動物,牠們要有六隻腳,所以蜈蚣和不是昆蟲,昆蟲的身體分成三等份,分別是頭、胸、腹三個部分,所以蜘蛛不是昆蟲。在昆蟲世界中,生長的方式分成三種,也就是:
1.   完全變態:在成長的過程中,經過了卵、幼蟲、蛹、成蟲這四個階段,過程中差異很大。
2.   不完全變態:在成長的過程中,少了蛹期,成長時沒有太大的改變。
3.   不變態:這種昆蟲比幼蟲沒有生殖能力,但是其他的外型跟跟成蟲幾乎毫無差異,以卵、幼蟲跟成蟲三階段。
    接著老師介紹了昆蟲們的食性。以下就是昆蟲的食性:
1.   植食性:以植物為食,有些還會吸花蜜。
2.   肉食性:捕食小昆蟲來吃,特別的是,蚊子吸血也算是肉食。
3.   雜食性:植物、動物都會吃。
4.   腐食性:吃屍體、排泄物,是蟲界的清道夫。
      介紹完食性以後,老師就講解了動物高超的自衛法則,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擁毒自重,因為會不會有昆蟲不知道牠有毒,就把牠吃下去,那還有什麼用呢?這件事真的很可以讓人更深入的探討。
     最後老師講了昆蟲在整個生態系中,佔了極大重要的角色,因為如果沒有昆蟲,那麼上層的動物就會沒有食物吃,導致生物的滅絕。
      這次的課程,我覺得最好的地方是老師有準備牠親自攝影的影片,讓我們上課上的更生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