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4月 27, 2016

2016/4/23台灣蛙類


這次的上課,當老師走進來時,就傳來了「嘓嘓嘓」的聲響。當我還在期待之餘,老師就拿出了一隻花狹口蛙。我們看著這隻青蛙一步一步的向上爬,我們都緊張了起來,不過老師卻帥氣的不慌不忙的請牠下來並繼續講課。

接著老師介紹青蛙的基本結構。青蛙的身體構造很簡單,大致上就只有青蛙有四條腿和身體的部份。青蛙的前腳都較為瘦小,後腳則比較粗壯。這是因為青蛙會以跳躍的方式來移動。青蛙的骨頭是軟的,因此從高處往下跳並不會受傷。此外,青蛙還會吃自己的弟妹做為食物,自相殘殺。青蛙的生殖方式是靠母蛙大量產卵以提高存活率,也就是「以量取勝」。公青蛙求偶時會唱歌,吸引母蛙的注意。唱得比較大聲的青蛙表示身體較強、健康,容易得到母青蛙的喜歡。不過,青蛙有許多天敵,像是蛇類或鳥類。為了躲避天敵,青蛙發展出許多躲避的方式。最簡單的就是直接逃走,爬上樹冠或跳走。或是利用天生的保護色保護,還可以讓敵人認為有毒性或是被混淆,有的則是鼓起鳴囊,嚇跑敵人,有些則利用裝死的方式。說到這裡,我不由得佩服青蛙!

青蛙會利用肺和皮膚呼吸。但是青蛙的幼蟲蝌蚪卻是用腮呼吸,就像一般的水生生物一樣。蝌蚪的呼吸構造中,入水口是在嘴巴的位置,出水口是在左前肢的附近。但是狹口蛙科的青蛙出水口在腹部的位置。青蛙的視力其實相當不好,僅能辨別物體的輪廓,無法辨別其他的細節。但是青蛙對動的物體相當敏感,一看就能知道大小及可能會是什麼物體或動物。看到比自己大的就使出:「三十六記,走為上策」。看到和自己一樣大的,有可能是同類。看到比自己小的就可能會去捕食。雖然青蛙的視力不好,但是他的鼻子和耳朵功能都很好。

青蛙在游泳時眼睛不會進水,是因為他有一對「蛙鏡」,也就是與生俱來的下眼瞼。青蛙游泳時,下眼瞼會由下往上合起來,讓水不易進入。青蛙的下眼瞼是透明的,可以讓青蛙在水中看到外面的狀況。青蛙的捕食動作可分為兩種。第一種是外翻舌頭快速黏起來的方式,這種捕食的速度相當快,試用於較小的獵物。過程差不多只有0.15秒左右。第二種方式是直接撲向獵物再將其吃掉。這些適用於類較大的獵物。

青蛙的一生會經過卵、蝌蚪、幼蛙、成蛙等階段。青蛙的卵大多為黑色或白色,會分散在水面上的、成為一團的和成串狀的。蝌蚪是雜食性,在水中吃藻類或昆蟲。到後期會陸續長出後肢及前肢。之後就會爬上水面,口部和呼吸方式就會改變,就變成了幼蛙。

這次的課程很有趣,而且老師還有帶真的的青蛙來,讓這堂課變得很有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