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4月 05, 2016

2016/3/26生態攝影研創新法-心得


這次的課程,是由西湖國小資優班的老師邱老師來為我們上課。
一開始老師先給我們看了一個他小時候照的照片,畫面裡是他們班的同學在吃午餐,早期,一台相機等於一棟房子,且之前得相機是用底片,跟現在的數位相機比起來,是非常的不方便。
第二張投影片是老師在大霸尖山所拍的照片,這座山是泰雅族和賽夏族的聖山,主脊海拔高3492米,而大霸尖山旁邊有一座比較矮的山,顧名思義,也就是小霸尖山。
接著老師說介紹一座,叫做「Mauna Kea」,是在夏威夷的一座山,高4205米,這座山跟台灣的山最不一樣的地方是車子可以開上去,上面有許多的天文台,可以看到很多的星星。在這宇宙中,有另一個一個銀河系,叫做M81,它跟地球相隔了11,740,000 光年,真的好遠!
接著老師說他的幸運故事,就是有一次,他看到了一個肉肉的、毛毛的花,且整株都是,沒有葉子,因為老師沒看過,所以就問了一個我們第一堂課的老師,林玉琴老師。沒想到聽了解釋後,老師竟然看到的是花期只有七天的庫氏山珊瑚!還有一次,老師去爬山,結果也發現了庫氏山珊瑚,但是沒想到已經被人拔下來了,只不過這個人把它插回去,一陣風吹過去,這株植物就掉了,後來他問他的母親,結果發現是一個拔的,只不過老師的母親騙阿嬤亂拔植物要罰25萬,所以那個阿嬤就把它插回去,說到這,台下的大家都笑了。
接著是關於一個偷鏡賊的故事。這個故事是當兵時邱老的長官跟邱老去森林中採可以吃的果實葉菜,突然,一陣風「呼」的一聲,然後邱老的眼鏡不見了,後來邱老就在地上一直摸,長官就問他在做什麼,邱老就說他的眼鏡不見了,結果在遠方就看到了一個稀奇的植物,較印度鞭藤,這株植物的葉子長得很像竹子的葉子,在最前端捲捲的,而把邱老眼鏡偷走的那一片就是很捲的。
最後是相機拍照的訣竅分為以下幾點:
1.   -注意拿相機的姿勢,繫帶要掛在手上。
2.   -讓自己的重心放低,較為穩定。
3.   -使用兩段式對焦法:先輕按快門對焦,再按一次拍照。
4.   -讓拍照時的色溫、色彩及按下快門的時機準確。
5.   -拍照可以換個角度、位置或光線,比較豐富。
6.   -畫質及質感要高。
7.   -將照片拍成有故事性、趣味性的作品。
這次的課程,讓我知道了很多得攝影技巧,也希望我以後能拍好照片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