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4月 05, 2016

2016/3/5台灣低海拔生態資源


三月五日,我去西湖國小,參加了這次所舉辦的生態營隊。

一開始,我在門口的時候,就拿了一本講義,裡面的內容五花八門,讓我覺得以後的課程應該很精彩。接著,我們進行了這次的課程說明,經過了老師的介紹,讓我更期待這個營隊的課程。然後,我們開始上課了!我們這次課程的主題叫台灣低海拔生態資源(1500公尺以下),是在講我們台灣的多樣化的生態,這次讓我知道濱海植物要面對海風的吹襲、土地貧瘠、烈日當頭等種種的情況,讓這些植物會生長出不同的生長方式,例如:深入地底超深的根,才可以吸收到地底的水分、肥厚的葉子,儲存許多的水、群體生活,逐擋強勁的風勢等,也因為這些的因素,因此這些植物才能生存在這個嚴苛的環境。

海濱的生態雖然嚴苛,但是對候鳥而言,是一個很重要的棲息地或中途停的休息站。有時候,會有一些候鳥,台灣原本不是他們的遷移的路線,但是因為天氣惡劣,或是因為其他的自然的自然因素,所以被迫停靠在台灣,這些鳥稱為「迷鳥」,這些鳥很稀有,如:20141213日飛來台灣西伯利亞小白鶴等。由於這個名詞我從來沒聽過,所以感覺很有新鮮感

接著我要介紹平原的植物。因為平原地帶有大量人口的聚集地,所以形成了都市,也因此所種的植物通常都是因為個人喜好而栽種的,如大王椰子、豔紫荊等樹型或花朵優美的植物首選。但是平坦的田野地,就不會以個人喜好的植物為主,而是種一些比較有經濟價值的植物,例如:雜糧植物、樹菜水果等,其中,也因為需要水源灌溉,所以孕育出特的濕地環境,如下:

1.   漂浮性植物,又稱浮水性植物,根沒有固定在土中,這樣的植物有:水萍大萍布袋蓮等植物。

2.   沉水性植物:整個植物沉在水裡,但是根固定在土中,這樣的植物有:水蘊草金魚藻

3.   浮葉性植物:葉子由葉柄保持漂浮在水面上,但根部在土哩,這樣的植物有:睡蓮台灣萍蓬草等。

4.   挺水性植物:極少部分生長在水中,精業挺生在水上,這樣的植物有:荷花、水道、筊白筍。

然後我們要介紹平原的動物,其中我們常常在公園裡看到赤腹松鼠,牠喜歡吃美味的野果或鮮嫩的幼芽。在溼地中,也常常看到水鳥,其中有白鷺鷥紅冠水雞等。

低海拔的山區,有很多種森林,其中分為兩類:

1.   自然林,是自然生成,常見的植物有血桐野桐山黃麻等。

2.   人工林,通常是為經濟利益而設的,有相思木、竹林等。
低海拔的生態資源豐富,鳥類有台灣藍鵲,哺乳類動物有赤腹松鼠和台灣獼猴,昆蟲有蝗蟲、椿象、蝴蝶等多種昆蟲。這堂課,讓我受益良多,也讓我更期待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