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4月 13, 2016

2016/4/9台灣野鳥的世界


這次我們的課程,是由一位高齡75歲的老師-林金雄來為我們上課。

我們在上課之前,老師拿出了一個很像投影機的東西,大家都議論紛紛的再討論這是什麼,後來老師說,這是幻影燈片,現在已經買不到了!接著我看到老師拿了一個圓圓的東西,裡面有白白的卡片,只要按一個按鈕,就會喀嚓一聲,換到下一張圖。
一開始老師先告訴我們鳥的基本要素,其中包含了要有羽毛,一定要卵生和胸脯必須是平的。接著老師介紹了鴕鳥,鴕鳥也算是鳥,只不過不會飛,但是跑很快,速度約有70~90公里,可是卻沒辦法跑很久。鴕鳥生下來的蛋很大,一顆鴕鳥蛋約等於是24顆雞蛋,鴕鳥的蛋殼很厚,假設你20公斤,當你座在鴕鳥蛋上,蛋還不會破。其中,最讓人感到驚訝的是,鴕鳥的眼珠竟然有一顆高爾夫球這麼大!這真是令人難以置信!
在台灣,有約626種鳥類,在內有24種台灣的特有種,其中的黑長尾雉(帝雉)就是其中之一,黑長尾雉是新台幣1000元背面的鳥類。這種鳥分布在台灣的中低海拔地區,現在已經列為世界瀕危鳥類。帝雉是所有台灣特有種鳥類中體形最大、羽色最高貴的,因而台灣有些人推動選其為「國鳥」只不過台灣藍鵲以約49萬票打敗了帝雉。
這次的課程很有趣,課程也很有趣,其中,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老師有一次路過一家冰店,聽見了鳥在叫的聲音,所以就進去,結果沒想到有一隻八哥幫他買冰,還跟老師在聊天!只不過,要教出會講話的鳥很難,因為要先割掉舌頭上的薄膜,可是萬一沒弄好,這隻鳥可使會死得!所以我們要愛惜生態,避免有更多生態資源因我們人類而消失。
這次林老師帶給我們好多的驚奇,讓我們認識鳥類,也讓我知道幻燈片是什麼樣的操作機器。林老師有豐富的研究精神,真是活到老,學到老,現今75歲還一直在研究鳥類,是他一身中的專題研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