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6月 27, 2016

螢火蟲生態


這一堂螢火蟲的課是由之前為我們上過蝴蝶的課的陳燦榮老師上課。

當我們想到螢火蟲,就會聯想到黑暗中一點一點發光的小燈籠,但其實會發光的不不完全是螢火蟲。螢火蟲是指鞘翅目螢科的昆蟲,是完全變態,全世界有大約2000多種,台灣曾經紀錄58種,不過最後剩下54種,因為有一種是鑑定錯誤,三種是雌光螢科的,雌光螢科的昆蟲也會發光,所以會被跟螢火蟲混淆,但牠們其實跟螢科不同的是,因為牠們是雌蟲發光吸引雄蟲,牠的雌蟲長得像幼蟲一樣。還有另一種跟螢火蟲很像的蟲,就是紅螢,但是牠有網狀橫紋,螢火蟲沒有,紅螢的幼蟲吃得很高級,吃香菇、金針菇、靈芝等。

螢火蟲的幼蟲呈蠕蟲狀,身體側扁或稍呈筒形,分為水生、陸生,水生的會利用他的氣管鰓呼吸,而且很軟,可以變形,吃水中的螺,在台灣發現的有三種:黃緣螢、黃胸黑翅螢、條背螢,陸生的則是用身體側邊的氣孔呼吸,另外還有一種半水生的—鹿野氏黑脈螢,但牠其實是像龍蝨一樣,是帶著空氣下水的,所以不能在水裡待太久,還是算陸生。攝食時會分泌唾液把螺類、蝸牛等獵物麻痺,再分泌消化液把獵物肉質溶化,吸食肉汁。成蟲通常只喝露水,但有些會吃花粉、花蜜;少數的種類會捕食其他小蟲;在野外壽命一般為3-7天,但也有長達10-20天者。多數種類由卵至成蟲,各期都會發光。不過由於牠們是夜行性昆蟲,因此只在夜間發光;攝食活動也是以入夜以後為主。所以在白天時,牠們大多靜靜地憩息在隱蔽的地方,很少活動,也不發光;但是如果受到騷擾,仍然會發光。光是雌雄間求偶的訊號;交尾時,雌雄都會同時發光;交尾時間可長達數十分鐘或數小時。交尾之後雄蟲在12天內死亡,而雌蟲則在產完卵後過世。

我覺得最具有代表性的陸生螢火蟲,是黑翅螢,這種分布很廣,有這麼多的原因是:有的螢火蟲幼蟲吃蝸牛,有的吃蚯蚓,不過牠甚麼都吃,不挑食,所以當然比較多。但也有很多黑色翅膀的螢火蟲,所以其他黑色翅膀的螢火蟲就跟牠比較,例如黑翅螢的胸部是橘色的,胸部是黃色的就叫黃胸黑翅螢,此外,還有紅胸黑翅螢、紋胸黑翅螢(紋螢)等。

還有一種代表性的水生螢火蟲—黃緣螢,成蟲跟黑翅螢長得很像,一次可生70100顆卵,也是什麼都吃,不會像黑翅螢會互相攻擊同類。

螢火蟲成蟲的生命只有一個禮拜。牠們之所以被說為環境指標是因為大部分螢火蟲母的不會飛,環境被破壞後不能離開,被破壞的環境恢復後也無法回去,所以我們應該要愛護環境,不噴灑農藥、不要為了要錢,而把溝渠邊坡水泥化,才能保護螢火蟲,讓牠們永續生存下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