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5月 26, 2016

2016/5/21台灣森林


這次的課程,充滿芬多精的氣味;這一趟,盡是蓊鬱的景致;這一趟,看到旺盛的生命力。台灣的森林王國原來是如此的美妙!從低海拔、中海拔到高海拔,都充滿了豐富的生態。台灣的林相豐富,讓我們來一趟探索森林之旅,感受台灣森林之美……

一開始,老師先介紹台灣的地形,台灣的地形,是由高山為主,其中,台灣的高山分成以下幾種:

1.   雪山山脈

2.   玉山山脈

3.   海岸山脈

4.   阿里山山脈

5.   中央山脈

以上的幾種山脈,其中最高的是海拔3,952米的玉山,這座山是全世界第27名。接著老師還說台灣的地質很年輕,因此比較破碎,所以水土保持非常重要,我們應該要多種一些深根性植物,例如:樟樹、紅檜、台灣杉、松樹...等不要因為貪圖利益而種一些淺根的植物,例如:檳榔樹、桃梨果樹等。

台灣的森林可以分成三個區塊:低海拔森林(0m-1500m)、中海拔森林(1500m-2500m)及高海拔森林(2500m-3600m)。低海拔的森林,氣候溫暖且潮濕,也因經常遭人干擾,且競爭激烈,因此一個區域很少只有單一的一種植物。其中相思樹是代表樹種之一。因為這種樹是很好的木炭來源,非常耐燒。相思樹的種子是黑色的,而不是我們常說的相思豆(小實孔雀豆)。油桐也是一種在低海拔森林常見的植物。油桐的種子可以榨出桐油,並製成油漆,因此非常重要,因為好的油漆可以讓以前的木造屋子能防水、防蟲。還有就是貴竹。貴竹是用途很廣泛的植物,除了長出貴竹筍可以拿來吃之外,還可以製作飾品、鷹架、陷阱或是蓋房子、作家具等。

接著是中海拔地區,中海拔地區常可以看到這三種:
雲霧帶森林-雲霧繚繞

針闊葉混合林帶
檜木帶-壽命長、好木材

在中海拔地區的森林茂密且潮濕,因此經常霧濛濛一片,只不過我們可以從約2500m以上的地方看下去,就可以看到難得一見雲海,紅檜和扁柏有特樹的味道叫做芬多精這些植物都有芬多精,讓小蟲子或小動物不願靠近。這兩種樹要如何分辨呢?紅檜的樹幹會在地表附近就分岔,扁柏的樹幹會在比較末端時分岔。兩種是以扁柏的經濟價值較高,因為其樹幹更加筆直、堅硬,而且不會像紅檜的樹幹中間還有中空的情況。這裡的溫度不高,而且因為潮濕而不容易火燒山,所以樹都很健康、長壽,就算樹被閃電打到也不會起火。這邊的闊葉植物包括樟科及殼斗科的植物。殼斗科的樹的樹幹相當堅硬,而且果實上會有殼,松鼠、台灣黑熊、山豬、猴子等動物都會食用。此外,也有許多半寄生植物:宿主凋謝時就自力更生,宿主成長茂密時就開始寄生。山羌、長臂金龜也常見在中海拔。

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以上的高海拔山區屬冷溫帶與寒帶氣候,自然環境非常嚴苛,溫度低,雨水多,且日夜溫差大,土壤化育不佳,雖然有喬木出現,但種類不多,若能適應下來,往往是地區的霸主,呈現大面積純林的現象。其中主要3種樹木為:
1.
台灣鐵杉

2.
台灣雲杉
3.
台灣冷杉

經過了這次的課程,讓我越來越知道台灣的森林奧妙,也呼籲大家要愛護森林,不然總有一天我們會招到惡報的。

5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