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0月 13, 2016

生物多樣性

地球,看是有很多種動物,但並不是如此,現實上,在每天約有75種生物滅絕,換算下來,也就是每小時約有3個生物滅絕,依照這種速度,總有一天會輪到人類吧!而我們又該如何招架或預防呢?
生物多樣性這個詞聽起來很艱深,不過其實就是指生物的多樣性(Biological diversity)的簡稱,這個詞是在1986年提出的,最早的用途是用來對世界上的生物進行清查,後來被擴充及所有生態系中活生物體的變異性,它的意義逐漸被擴充到地球上生命世界的所有層面,包括所有物種的多樣性、物種的遺傳及變異多樣性,以及由物種組成的群落和生態系多樣性。
人類目前越來越多,也製作了越來越多的汙染,地球總有一天會變得不能住,那有什麼方法嗎?現在科學家有想要把人類移民到其他的星球,不過照目前的科技是不行,因為我們人類住在那會瘋掉!就有一個實驗證明了!就是生態圈2個實驗,這個實驗室把一群人關到一個密閉的空間,裡面有跟地球一樣的生態,不過半年後就失敗了!因為在裡面的人受不了在裡面的寂寞,所以逃出來了!如果把場景換在外太空,這樣跑出去,那不就死了!所以我們人跟生物多樣性有很大的關係。
地球上的許多地方都可以讓生命生存。像是:極地、沙漠、高山、海溝或洞穴,都有動物生存,也都形成一套獨有的生態系統。有研究指出,熱帶和亞熱帶的雨林中,生物密集度是最高的地方。再來則是溫熱帶的草原,這些地方之所以密度能這麼高,是因為這些地方溫度足夠、水分充足等條件,使其成為生物的聚集地。台灣的面積不到世界面積的0.3,不過生物種類占了世界的1.9%,接近2,可見「寶島」的稱號不是假的。這也是因為台灣包含了熱帶到寒帶的環境,讓各種不同種類的生物都有生存的空間。溪流、湖泊、池塘、農田等這些生態系統,在台灣也有很多,所以有這麼多動物也不見怪。

最後,因為我們人類已經快要把地球搞得滿目瘡痍,所以我們也要更加的愛護它,不要只是嘴巴上說說而已!

3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