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9月 07, 2016

2016/9/3蜻蜓生態

    這次我一進到教室,就看到了簡報的名字,第一眼看到還以為這節是要打高爾夫球,因為老師的綽號很有趣,叫老鷹42隻,這個綽號的來源是因為老師他見過最多隻老鷹的隻數是42隻,所以就把自己的綽號叫老鷹42隻。
    蜻蜓是一種屬於蜻蛉目的昆蟲,出現的季節大概是在春天到秋天之間,有細長透明翅膀與修長腹部、碩大的複眼,最高時速可達72公里,但是如果當時順風的話,時速就可以高達100公里,同時也是所有昆蟲中最大的(是化石)。而蜻蛉目裡面包括了跟蜻蜓很像的豆娘。分辨蜻蜓和豆娘的方法是蜻蜓腹部較粗,豆娘較細,但纖腰蜻蜓腹部也很細的,還有一種方法是豆娘休息時翅膀合起,蜻蜓則會張開,但有些豆娘也會張開,所以也不一定正確,所以分辨兩者最好的方法就是看牠們的複眼,豆娘的複眼跟複眼間有一個複眼的距離,而蜻蜓則是較大的複眼連貫於頭上。
    有了蜻蜓的基本常識後,接著就要知道如何分辨蜻蜓是哪一科。所以老師就告訴我們一個小故事。就是有個村姑(鄉村的姑娘),因為她研究出了有關於情蜓分類的東西,於是舉辦慶功宴,請居民吃饅頭,饅頭一開始蒸的時候,分的開開的(春蜓科的眼睛),蒸了一會兒,靠近了一點,快碰到了(勾蜓科的眼睛),在蒸一會兒,已經碰到了(弓蜓科的眼睛,弓蜓胸部和頭部有金屬光澤),在過了一會兒,已經完全黏在一起了(晏蜓的眼睛)。所以技法如下:
村、姑、慶、功、宴=春蜓科、勾蜓科、蜻蜓科、弓蜓科、晏蜓科。
    蜻蜓(蜻蛉目)的愛情史是很曲折且很麻煩的,因為雄蟲的生殖器在第二節,不過精子在第九節,因此當他想交配前會彎腰把精子移到第二節來進行移精,當雌蟲想交配,會到池塘,雄蟲會飛出來,用腳將雌蟲頭部扣住,再彎起身體用腹部第l0節末端的肛附器夾住雌蟲前胸(頸部),然後才將腳放開,完成雄前雌後的連結動作。完成連結後,如雌蟲願意,牠會將腹部彎起向前,並將第9節生殖孔與雄蟲第2節之交尾器相連結進行交配,交配完後蜻蜓會在池塘點水產卵。產卵時,雄蜻蜓會在雌蜻蜓的身邊,避免有天敵或其他雄蜻蜓要搶。蜻蜓交配時大多會停棲在植物枝葉或石頭上,但有些則會在空中飛翔進行交配,大多蜻蛉目的昆蟲交配都會形成美麗的心形圖案或不規則的橢圓形。交配後會開始產卵時,有的會產在植物莖上,這樣可以避免水中有魚類吃,有的產在土裡,也比較不會被水中生物吃掉,不過牠們都產在水邊,讓幼蟲(水蠆)跳進水裡。不過當然也有產在水裡的,因為是蜻蜓點水嘛!不然要叫什麼。有時由於蜻蜓的眼睛上半部是遠視,下半部是近視,所以他有時看到汽車玻璃,會以為是池塘,就在那裏產卵,結果當然全都不能存活。
    老師還跟我們說很多跟蜻蜓有關的故事。例如秋寒煙秋紅湖發現長尾蜻蜓後接到女兒逝世的消息,隔天又發現秋紅蜻蜓,最後老師把發現這個湖叫做秋紅湖的故事。還有花了五年才發表出來的朱環鼓蟌,因為一開始拍到的朱環鼓蟌夾到旗紋鼓蟌,而且朱環鼓蟌旗紋鼓蟌的雌蟲長得很像,因此一直沒有發表,直到經過DNA鑑定後再比對,才找出不同處。還有一種白痣珈蟌雌蟲有白痣,但他的痣卻不像其他豆娘一樣,所以那不算是痣。
    經過這次的課程,老師真的懂很多的東西,也告訴我們很多關於蜻蜓的知識和故事,讓人意猶未盡,希望以後可以繼續上老師的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